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双拥创建
双拥知识资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7-26 16:32

1、什么是双拥?
  双拥是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总称。1943年在延安兴起。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巩固人民政权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结合中国革命的特点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社会政治工作。双拥工作的产生与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2、双拥工作的由来?
  早在红军初创时期,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工农红军离不开工农群众的思想,要求军队爱护人民群众,苏区政府和人民支援红军、优待军属。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组织开展了“拥护军队、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活动,八路军留守兵团开展了“拥护政府、爱护人民”活动,形成了军民团结、共御外侮的生动局面。1943年1月,毛泽东同志号召各根据地军民普遍开展这一活动,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双拥热潮。
3、双拥包括哪些内容?
  拥军优属。指热爱人民军队,关心和支持军队的建设的改革,学习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优抚工作,安置好复员、退伍和转业军人,帮助军队培训两用人才等。拥政爱民。指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遵守政策、法律、法令和群众纪律,尊重地方干部,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听取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意见,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
4、什么是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简称,是新时期全国军民继承发展双拥传统、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实践,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形式,是建立和发展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的好途径。
5、为什么要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国防知识、发挥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6、国防教育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方针: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原则: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
7、公民的国防权利和义务是什么?
  权利:对国防建设提出建议,对危害国防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检举,因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在经济上受到直接损失的,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补偿等。义务: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8、双拥模范城(县)的八条标准是什么?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宣传教育广泛深入;(三)拥军工作扎实有效;(四)拥政爱民成果显著;(五)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六)双拥活动坚持经常;(七)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八)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9、在新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什么?
  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帮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有力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地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部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10、双拥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我党我军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双拥工作都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双拥工作的核心是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军民同心,其力断金!在党的领导下,把军政军民的伟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军民同心同德干事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