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讯
我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4 09:54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商务工作目标和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市商务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改革创新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为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网站正常运营、普法培训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2、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公共服务事项,强力推进商务15事项“一网通办”,确保机构改革服务不断档。
  二、落实依法决策,完善制度体系
  
1、建设法治政府,建全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全局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制定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建立依法行政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融入机关日常工作,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征询意见、听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办法以及局机关合同管理规定。局机关出台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管理措施前,由局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机制。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继续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其他法律事务处理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4、做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清理工作。一是牵头起草了《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商务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征求意见制度。二是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反馈清理结果,没有违反相关规定需要清理的情况。
  三、严格规范执法,主动接受监督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基本程序制度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在原有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基准的基础之上,结合国家相关法律规章的立改废,进行了动态调整。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完善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流程图、意见书和报审单等规范文本。
  2、加大执法人员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队伍,健全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制度,对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实行按时摸底、动态调整。为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奠定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
  3、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2019年全年办理人大议案2件、政协提案主办件4件,政协提案协办件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4、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依托科室、业务岗位,开展服务承诺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在政策出台过程过程中及时主动发声,通过新闻发布会、机关网站等多种载体,及时发布进展情况。
  四、强化信访业务,提升工作水平
  
1、推进信访信息化。我局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目标,推进信访信息化平台深度应用,安排专人每天登陆信访系统和业务QQ群,及时关注,查看是否有涉及我局工作,2019年全年无网上信访事件。
  2、推进信访法治化。修订完善《关于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全年我局没有诉类或法定途径事项进入访类处理。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局机关聘请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帮助解决疑难信访问题。
  3、推进信访专业化。认真学习《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我局办理的信访件认真开展自查,均按照规范化办理。全年我局协办信访事项1件,市委书记留言交办单3件,市长热线8件,市领导批示交办单3件,均按时办理完毕,办结率100%。全年无赴省信访、接劝返事件发生。
  五、坚持法治宣教,提升工作水平
  
1、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定年度学法方案和学法计划,将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的必修课,全年开展学法活动20次,举办宪法等专题讲座3次。建设机关法治宣传阵地,在局办公楼层设立LED显示屏和公告栏,普及《宪法》、《行政许可法》等国家基本法律。组织科级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宪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2、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举办2019年度外贸政策宣讲暨业务培训班,宣传落实各项外贸促进政策措施。举办全市电子商务政策巡回培训会,让企业熟知扶持政策,规范政策申报流程。举办池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暨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宣讲会,提升涉外企业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水平,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3、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组织参加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征集,组织宣传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黑金危机》。组织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和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积极参与江淮普法行、“6.26”国际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普法活动,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联系社区、联系村和商贸企业普及双拥、节能减排和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等专题普法活动,散发宣传材料3000余份,解答咨询上百人次。

                                                      2020年3月4日


我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