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讯
池州市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11:36

  2019年,池州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强化推进网站建设,规范主动公开标准,优化网上政务服务,严格依申请公开流程,加强政策解读和社会热点回应,政务公开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与指导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我局修订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与责任追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局机关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等日常维护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做好三级审核信息管理工作
  (二)推进平台建设,规范公开标准。一是落实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依据《关于做好池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池数资函〔2019131号)要求,将我局门户网站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及时对原有网站进行全面评估,修改完善页面设计、优化调整网站功能、整合规划网站内容,实现了新网站平稳运行。二是规范公开标准。依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要求,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标准目录体系,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实效。
  (三)主动公开信,增强公开效果。今年以来,我局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建设,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把服务对象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结果公开、网上政务服务信息、业务文件及政策解读信息、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推进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信息以及其它类信息,包括局领导和局机构议、规划计划、应急管理等各类基础信息。
  (四)提高政策解读,强化回应关切。今年以来,我局根据解读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丰富解读形式。一是及时转载了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二是做好本级政策解读工作。今年,我局牵头起草修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加快商务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及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池政〔201928号)。在起草过程中,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的程序规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做到了重要政策解读要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时,创新解读形式,以图表、视频、音频等多方式进行解读,丰富解读内涵,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增进社会认同。
  (五)加强《条例》宣贯,压实监督保障。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已于2019415日正式公布,并将于515日正式施行。我局党组中心组安排组织机关干部在集中学习会上专题学习《条例》,一是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新条例的重要意义。新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畅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对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等具有重要意义,是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南。市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修订条例对新时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抓好贯彻实施,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主流媒体等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对新条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引导人民群众准确了解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贯彻实施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领导干部主动带头深入学习。开展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确保准确理解掌握新条例相关规定,以新条例为根本依据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积极贯彻落实新条例,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围绕新条例规定的15类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进行全面梳理,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要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把工作重心放在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上。
二、下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条例》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局机关门户网站功能不够完善,需进一步优化调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系统深入学习《条例》。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深刻领悟政府信息公开的精髓,牢固树立信息公开理念,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是优化调整门户网站。积极对接安徽商网,调整板块结构,整合信息资源,突出工作特色,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服务功能。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重点做好我局涉及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相关内容,突出做好“放管服”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和成效信息,全力提升我局信息公开质量和成效。

池州市商务局
 2019年1219

池州市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