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关于印发《池州市商务局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11:05
池商支发〔2021〕21号
局机关各科室,市口岸办、市贸促会,各党小组:
  现将《池州市商务局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学习计划安排,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池州市商务局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池州市商务局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为加强局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市直基层党组织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池直工发〔2021〕23号)精神,现就2021年度局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水平、决策能力和工作本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下功夫,在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
  学习时间:全年。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权威读本,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史、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
  学习时间:全年。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持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推进“十四五”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时间:1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相应篇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分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拓展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加快补齐农村物流短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电子商务更大作用。
  学习时间:2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建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讨会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相应篇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精神实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贡献商务力量。
  学习时间:3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中央巡视我省反馈问题整改为着力点,以学习党史弘扬党的实事求是作风为着力点,以落实省委部署的整治太和县医疗机构骗保等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持续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我市“十四五”商务经济开好局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学习时间:4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七)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相应篇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商务领域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彰显特色、扬池所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当好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标兵,让池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学习时间:5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八)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刻认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推动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
  学习时间:6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
  (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特邀专家教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授课辅导,组织党员外出考察学习和交流研讨。
  学习时间:7月份。
  学习形式:注重考察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
  (十)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
  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双拥等宣传工作,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保守国家秘密。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相应篇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安徽省军民融合发展行动纲要》,加快商务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步伐。
  学习时间:8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十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简史》《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学习全国宣传部长、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刻认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驰而不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商务各项工作,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添砖加瓦。
  学习时间:9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十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学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方位对接融入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建设,推动池州港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扩大开放,推进九华山机场申报国家对外开放航空口岸,支持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RCEP专题学习,进一步加深对RCEP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地认识和理解,帮助企业利用关税规则扩大进出口,提升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与国际竞争力。
  学习时间:10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
 (十三)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学习时间:11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十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改革开放简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分析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学习时间:12月份。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党小组组长要承担本次理论学习的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本小组的理论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讲解政策、作形势政策报告,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2.创新学习形式。全体党员要丰富学习形式,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抓好学习研讨、专题调研、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手段,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机关党建网、门户网站等,提高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提高学习质量。全体党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思践悟和知行合一,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

关于印发《池州市商务局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