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讯
非法改装危害大,别让货车变“祸”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场体系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2-03-01 15:59

  ——什么是非法改装车辆?
  一、《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条,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需要改变使用性质、车身颜色、车身或车架等,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允许,擅自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悬挂、变速系统、方向系统、车胎轮毂、车灯、车身颜色喷涂和外观结构,以及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数据不符的都属于改装行为。
  ——非法改装车辆的危害?
  1、货车超长、超宽、超高,改变了车辆的重心位置,对制动性能有严重的影响,急刹车时车辆容易侧翻。同时,由于车辆超载,影响了车辆的制动距离。
  2、易抛洒、散落货物,引发事故。对于日常我们所见的工程货车,其主要以运送沙石、水泥、废铁、木材为主,由于改变了原来容积的货物又超出改装后的车辆,在运送途中一旦急刹车,转弯或者颠簸,就会出现货物散落现象,散落后的物体得不到及时处理,对后面的车辆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3、视线不清或者引发车辆故障,导致事故。车辆加宽改装后,车身两侧的物体通过反光镜完全看不见,无法了解后方来车与自身车辆的距离,一旦车辆要变道超车,有可能对后方来车造成影响,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4、货车在转弯时,后轮轨迹与前轮轨迹之间的这片内轮差区域,是危险的视线盲区,许多交通事故都与这个盲区有关,属称“死亡弯月”。如果货车被加长、加宽,视线盲区会更大,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会更高。
  5、改装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极易因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和重心改变,降低车辆的操控性从而引发事故。改装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极易因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和重心改变,降低车辆的操控性从而引发事故。
  ——法律规定货车非法改装怎么处罚?
  关于整治机动车的非法改装行为,我国相关法律作了明确规定,其中,《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前后防撞装置;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增加机动车车内装饰。这三种情况是允许的。除此以外的改变机动车品牌、型号、发动机型号,改变已登记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的都属于非法改装。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也明确指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允许,擅自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悬挂、变速系统、方向系统、车胎轮毂、车灯、车身颜色喷涂和外观结构,以及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数据不符的都属于改装行为(公告数据包括:车辆转向形式、车身规格尺寸、燃料种类、钢板弹簧片数、轴距、轮胎数、轮胎规格、总质量、核定载质量、环保达标情况、排量/功率、轴数以及车辆外观照片)。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条还明确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需要改变使用性质、车身颜色、车身或车架等,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同时,《机动车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改装前,应将设计方案与改装计划报送车辆管理机关审查。对大修出厂的车辆,必要时车辆管理部门要进行检验。
  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明确,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第一百条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第一百零三条还规定,擅自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型的,没收非法生产、销售的机动车成品及配件,可以并处非法产品价值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有营业执照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的,予以查封。
   ——关于改装机动车的规定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二)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
  (三)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
  (四)使用其他机动车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
  第一百条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
  对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出售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没收违法所得,处销售金额等额的罚款,对该机动车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理。
  非法改装机动车的行为是违法的,改变机动车的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的行为,都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且,非法改装非机动车用于违法犯罪行为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改装危害大,别让货车变“祸”车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