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讯
实务|出口企业RCEP享惠“三步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2023-02-24 14:50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5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

  那么,企业如何运用RCEP尽享出口关税优惠呢?我们为大家总结RCEP享惠“三步走”

第一步:确认进出口货物是否落入RCEP关税承诺表

  1.登录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

  http://fta.mofcom.gov.cn

  在“协定税率”栏,输入商品进口国HS编码,选择目的地。查询该商品出口到RCEP协定成员方是否享受优惠关税、降税安排以及需符合的原产地规则。

  例如:根据我国和韩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情况,我国出口到韩国的货物,可办理中韩FTA、亚太贸易以及RCEP项下的原产地证书。如图所示,商品编码为6204621000的牛仔裤,出口到韩国,正常需在韩国海关缴纳13%的关税,而根据3个不同FTA的关税减让情况,选择办理RCEP项下的原产地证书会获得最优的减税。

  2.企业也可在自由贸易区服务网上,通过“协定专栏”查看RCEP协定文本里的附件一—关税承诺表,查询对应货物的关税减让情况。

第二步:确认产品是否满足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

根据RCEP原产地规则,判断出口货物是否具备RCEP的原产地资格,并判定其最终原产国。原产地规则如下图所示:

第三步:申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对符合RCEP原产资格的货物,可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地方各分支会申请RCEP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登录贸促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http://login.qiye.ccpiteco.net/

办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1.信息采集

首次登陆系统的企业需按照系统提示提交手签员授权书等材料。


2.商品备案

在系统商品备案栏,填写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原材料等相关信息,并提交签证机构审核。


3.产地证申领

在系统新建RCEP原产地证书并进行内容填制,填写完整后即可发送至签证机构审核。审核通过后,自主打印企业可自行打印证书,非自主打印企业可到贸促会现场领取证书。

实务|出口企业RCEP享惠“三步走”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