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青阳县:青阳县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阳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16:39
  近日,安徽省商务厅公示了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名单,青阳县荣获“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青阳县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持续完善”两中心一站点”建设,注重发挥农村电商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下好“先手棋”,优化电商发展环境。2016 年10月青阳县开始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11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018年1月顺利通过省市验收。2017年以来,青阳县先后印发了《青阳县电商振兴农村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青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阳县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青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商务经济若干政策及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青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阳县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制造业和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兑现省市县各级电商资金1080万元,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抓手,每年召开电商工作大会,积极宣传县域内电商政策和典型案例,切实优化了电商发展内外环境。2021年全县累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8.9亿元,其中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8.8亿元。
  筑牢“基础桩”,完善电商服务体系。青阳县切实完善县乡村三级体系,达到“一点多用”的目的,不仅大大提高了农产品上行能力,补齐了偏远地区的服务短板,更打通了电商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力畅通了农村电商经济双循环。强化政企合作,每年与县域电商服务中心签订合同,明确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孵化企业、实操培训、设计包装、电商直播、农产品上行等工作任务,建成以来,县级电商产业园累计孵化电商主体106家,开展各类电商培训75场次,培训4000余人次,相继荣获安徽省众创空间、安徽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池州市青年创业基地等称号。同时,与县邮政公司合作,对全县快递下行进行补助,强化物流配送速度,全面启用“邮政易邮自提”快递收寄件系统,成为全县11个乡镇110个行政村打开村民便利生活大门的“密码”。2021年全县电商快递量51.7万件,同比增长41.65%。印发了《青阳县村级电商服务站管理考核办法》,全面增强村级服务站点网上代购商品、代收代发快递、代缴水电费、农产品上行等功能,56个电商服务网点和农业大户、家庭农场踊跃加入“邻邻LL”村货直销驿站小程序,切实打通了山货出山的“最后一公里”。
  激发“活因子”,赋能特色产业发展。“放下锄头,拿起鼠标”的浓厚氛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影响,电商创业已经成为不少农民和返乡创业者的致富选择,更多的农产品种植户开始利用自媒体、电商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销售,形成了皖南土鸡、九华黄精、生态葛粉为主的支柱产业。杨田镇整合全县农业产业资源,全力打造电商特色小镇,建成了占地2800平方米的农展中心,2021年9月,“山水杨田农特产业联盟”在农展中心成立。目前,入驻农特产品加工企业50余家,青阳县涧泉葛粉加工有限公司、安徽省御九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池州市五月春田农业有限公司等9家电商企业先后入驻,集农耕文化展示、农特产品展销、电商销售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为激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热情,青阳县鼓励家乡人发展“电子商务”,2018年一批水晶电商企业开始回迁,建成青阳水晶产业园,目前,在园水晶电商企业32家,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的4家,年网销额超200万元的电商企业14家。
  创新“新模式”,助力农产品上行。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为丰富农特产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军村电商网点位于青阳县朱备镇九华后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内,是一家集扶贫超市和爱心超市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网点,点内装修精美,产品丰富多样,站长江雄飞借助电子商务平台的新技术、新手段,将民俗文化、旅游观光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电商+旅游”的新模式、新途径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无独有偶,朱备镇江村村综合服务网点负责人朱争艳采用“电商+非遗”模式直接拉近了非遗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朱争艳一直坚持传统工艺木榨油技艺,走龙溪油菜种植合作杜+农户+纯原生态手工木榨工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通过收购村内农户的菜籽油和其他农产品,带动村内农户就业创业,2021年通过微店小程序实现网络销售额50.03万元。青阳县禅悦食品工贸有限公司采用“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的模式,积极与林家中药材、欣荣黄精种植等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开展农户、合作社技术培训,提高产品种植的质量及品质,2021年收购合作社九华黄精266万元,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好山好水好农产,原滋原味原生态,随着县域内直播带货的盛行,青阳农盛夫抖音直播吸引了9万多粉丝,负责人钱湖洪通过与村里脱贫户和农场联系,从猪仔的生产、生活环境、喂养全程跟踪,通过直播间让本地的黑猪肉、香肠、土鸡蛋、生态老母鸡等农产品走出“山窝窝”。积极开展产销对接,鼓励电商企业参加各大平台促销活动,池州青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百村助农活动,连续二年帮助兰溪村村民开展茶叶直销,受到当地村民热烈反响。
  通过强基础、抓创新,全县电商逐渐发展壮大,下一步,我县将以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电商市场主体活力,创新电商业态模式,拓展网络营销渠道,强化电商品牌培育,高质量推进农产品进程和工业品下乡,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电子商务力量。
青阳县:青阳县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