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商务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36XW/202308-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池州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池商函〔2023〕34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8-18
废止日期: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18 17:26 来源:池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茂耀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会展经济融合发展,打响池州会展城市品牌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您的提案,认真研究并吸纳了有关建议落实到工作中。本次办理工作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负责督办,市贸促会具体落实。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我市会展业发展历程。纵观我市会展业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83年至2009年,可以说是会展萌芽期,主要是九华山庙会以及沿路而办的商品展销等活动,这个阶段我市会展业刚刚兴起,促销是其唯一功能;第二阶段2009年至2017年,可以说是会展起步期,这个阶段会展经济开始进入市委市政府视野,并组织力量对会展业进行系统研究,加大展馆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办展办会,会展经济在我市掀起了一个小高潮;第三个阶段2018年至今可以说是会展蓄势期。这个阶段由于适逢宗教商业化治理、新冠疫情等多重原因,我市会展业发展按照纯市场化模式运作,市场主体开始自发探索,谋求创新,可以说是会展业的战略性蓄势。
  (二)我市会展业取得的成就。在第二阶段,我市会展业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取得了喜人成就。2013年、2014年蝉联“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专业展馆建成运营,总建筑面积5.38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2014年建成并运营;在主城区形成了九华山佛文化用品博览会、池州市婚博会、绿色产品展销会、汽车销售博览会、年货节等一批影响力很高的展会,各县区结合自身特点举办一系列展会活动,如东至菊花节、石台茶叶节、青阳工业产品展等。在第三阶段,会展业市场主体逐步增多,进入自由竞争,一些广告公司转型成为专业会展公司或者是会展服务商,办展能力有了一定提升,同时展馆设施也进入升级阶段。
  (三)我市展览展示现实承载能力。从办展设施看,目前我市标准展馆仅国际会展中心一处,总建筑面积5.38万平方米,实际可展览面积仅2万平方米;从办会设施看,我市三星级以上宾馆及大型宴会厅不足40家。因此,现有水平的设施条件仅能满足承办中小型会展会议。
  二、推进会展业发展工作情况
  一、启动会展工作。规划引领发展。将会展经济纳入《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促进会展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积极营造市县合力发展会展经济的工作氛围。印发《2023年池州市促进会展经济发展工作要点》,从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会展品牌、加大项目招商、完善基础设施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摸清行业底数。委托专业机构对我市举办会议会展所需条件进行全面调研,调查我市住宿、餐饮承载能力,为谋划会展活动规模、选择最优场所提供可行性支撑。经初步调查,目前,全市满足客房不少于40间、包厢不少于10间住餐经营单位201家。加强基础建设。督促建设主体加快推进会展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重点围绕皖南国际会展城项目建设及周边清溪河景观带亮化工程,要求项目主体倒排工期,加速推进。其中,“七七”智慧商业街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及内部装饰装修,商超部分装修接近尾声,7月底对外营业。24#B主体验收已完成,内部装修方案正在设计中,10月底完成施工。康养公寓裙楼结构已经封顶,正在建设地下室,预计2024年12月份封顶。星级酒店预计2024年上半年竣工。
  二、谋划品牌展会。坚持高位推动。储市长带队赴北京参加2023中国睡眠大会,并赴中国竹产业协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北京沁诺文化集团对接会展项目,打通与国家级协会合作办展的通道,并建立长期合作的有效机制。策划精选展会。市会展办(市商务局)会同我市会展龙头企业重点围绕镁业、半导体、富硒产品、竹藤等重点产业初步策划20余场专业展会,经过反复推敲论证,精选山水生态·富硒食材、竹制品博览会(以竹代塑)、睡眠博览会3场展会作为今年主打项目重点推进。筹展迅速推进。市级层面初步确定今年3场展会后,储市长多次召集会议研究细化具体方案,以“谁来组展、谁来观展”的理念指导办展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组织实施。目前,2023首届皖南地标美食暨优质食材产业大会已于7月21-23日在池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竹博会和睡眠展将于10-11月举办。
  三、建立推进机制。为推动我市会展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会展业对拉动消费、扩大就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更好调动属地和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建立三项推进机制。工作调度机制。根据市政府安排,市会展办起草《关于建立会展经济工作信息报送、调度及督查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明确报送时间、调度方式及督查结果运用,形成市县一体合力推动会展经济的工作局面,从而保障我市会展经济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跟踪服务机制。对于年度重点会展项目,市会展办全程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帮助项目主体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会展活动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政策保障机制。积极争取省、市资金项目,支持会展市场化发展。
四是举办会议会展。近年来,我市先后举办了2023首届皖南地标美食暨优质食材产业大会、2022年全国镁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25届年会、池州市首届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大会、池州市汽车展览促销周等大型展会活动,会展业发展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2023年首届皖南地标美食暨优质食材产业大会于7月21-23日在池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现场共吸引近4万人次驻足观看,线上观看总量超30万人次,大会实物成交和协议成交额累计达1亿元,目前已成为省内美食行业的品牌展会。同时依托地方特色文化底蕴,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庆活动,如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九华山庙会,以地方特产为主题的东至花园乡首届茶文化艺术节、石台“安徽•石台”茶文化节、青阳九华原乡农耕文化节等活动。
  三、下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市会展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各地各部门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受展馆、会场空间限制以及住餐业规模、品质影响,我市承接接待能力不足;组展能力、搭建能力明显不够导致实际成效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下一步,要围绕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补齐会展业短板弱项,倾力打造本地品牌展会,使其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围绕“消费展、专业展、全国展”三个发展方向,通过市场化办展来解决“谁来组展,谁来观展”问题。一是依托九华山旅游资源和我市农特产品资源,面向大众、面向游客来谋划实施消费展;二是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发挥八大产业专班和专业会展公司主体作用,做大做响品牌专业展;三是加强与省直部门、国家部委下属行业协会的联系沟通,打通与国家部委、全国展组委会等机构的通道,实现全国展落户池州,力争到2027年形成“10+10+N”的会展业发展格局。
  (二)壮大会展市场主体。一是培育龙头会展企业。鼓励市内外各类企业开展会展业务,着力培育具有先进理念、多元发展、模式创新的全市重点会展企业。二是引入域外优质会展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会展策划、主办企业落户,鼓励国内外会展机构来池设立总部或办事机构,力争引进1-2个会展企业落户。三是依托池州国际会展中心,扶持发展一批具备展示设计、展台搭建、咨询中介等会展服务企业,重点培育1-2家具有先进办展理念和管理经验的展览集团,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逐步形成以展览集团为龙头,以中小型展览企业为辅助,各类展览专业服务企业相配套的展览市场体系。
  (三)培育本土会展品牌。一是打造“大会展”理念。积极申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支持池州国际马拉松、徒步大会等活动,发展特色鲜明的会、展、节、庆、演、赛“大会展”。二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办会展。鼓励举办与主导产业契合度高、标识度强、显示度鲜明的品牌会展活动,促进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努力形成“一条产业链+一个全国知名展览+若干国内高端会议”的格局。三是谋划举办一批品牌会展。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链发展需要与资源特色,围绕我市半导体、轻合金、竹制品等重点产业链,依托商协会、高校院所等,优先策划一批符合池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精品会展活动,年内重点举好以竹代塑竹制品博览会和睡眠展等品牌展会。
  (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主城区会展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展馆、平天湖在建宾馆等基础设施,改造或新建与本地经济规模、产业发展、区域特色相匹配的专业会展场地,提升我市举办区域化、专业化会展的承载力,重点推进皖南国际会展城项目建设。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整治提升“皖南国际会展城”周边清溪河景观带亮化工程,合理布局周边夜市场所以及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关联业态,加快完善会展场馆周边的交通、住宿、餐饮、娱乐、商场、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形成集商贸、旅游、演艺、赛事等于一体的会展产业生态圈。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立会展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积极引进符合本市需求、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级会展人才、实操人才。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相关管理部门、优秀会展企业负责人赴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企业、平台参加培训、实习和挂职锻炼,开展会展人才的培养工作。三是引导本地高校开设会展专业,为我市会展业发展持续提供可用人才。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欢迎今后继续提出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特此答复
池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17日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