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商务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36XW/202308-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池州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池商函〔2023〕32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8-18
废止日期: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18 17:31 来源:池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孔亮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建议》(第109号)收悉。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认真办理,现结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供销社以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协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十四五”以来,我市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成效明显,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企业节能减排意识大大提高,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和完善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一是加强部署强力推动。2022年5月12日,市政府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生活垃圾分类及垃圾回收工作,对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做出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国家及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协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市供销社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规划建设工作,以环保、便民、规范为原则,在主城区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同步规划布局一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同时做好废旧物资分拣中心规划选址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逐步整治现有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对主城区现有废品回收站点进行整治。
  二是合理布局回收网络。按照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根据区域分布和市场需求,在贵池区秋江街道办事处梅里村兴建绿色智能分拣中心,引进AI分拣机器人等先进分拣设备,提升分拣集散功能,实现各小区和各社区回收站点收运来的再生资源予以精细化分拣、打包,实现资源化利用,打造对接产业上下游的服务平台。以便利居民交售废旧物资为原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与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两网融合”。以街道/社区为单位,规划建设社区连锁回收站,提升全品类回收功能,形成扎根社区、服务居民的基础网络。通过连锁经营、特许加盟、兼并合作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废旧物资回收管理效率,扩大回收网络覆盖面。
  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面对当前主城区回收力量不足、末端处理设施被挤压,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较低,经营业态传统、创新模式匮乏等一系列现状问题,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经营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控制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龙头企业,引领池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发展,通过建立新型科技化回收体系,树立行业新标准。2022年9月成功引进江苏天楹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入驻池州,成立池州市天楹供销社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积极推进贵池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项目建设。同时,我市已建成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正开工建设池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东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西恩新材料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回收利用项目,年综合利用15万吨含锌废物项目即将开工建设,积极推动池州市建筑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前期工作。
  四是坚持引领加强监管。我市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工程建设纳入《池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池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统筹部署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工作;贯彻《安徽省废弃汽车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池州市落实清单,健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体系。不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依法查处违法排污等行为,持续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处置行业整治。对发现有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处置过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特别是多次对废铅蓄电池收集企业、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针对发现的环境管理问题已现场指出并责令改正。
  五是广泛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六·五”环境日、官方网站、微博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综合采取“入户+集中”模式,普及再生资源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和法规政策,引导公众参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组织大型商场超市、餐饮行业等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积极宣传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成效和典型做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良好氛围;结合“山水池州•灵秀九华”旅游品牌,围绕九华山、平天湖、杏花村、秀山门等元素,设计了一组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以便更形象、更生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是个综合工程,需要市民配合、政企联动、部门协同,有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局将协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尤其是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行业监督管理力度,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有序规范发展;同时,配合供销等部门强化内外整合合作,逐步形成回收、挑选、加工、生产、储运、销售等一条龙产业链,构建具有池州供销特色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特此答复
池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17日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