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商务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36XW/202308-0000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池州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池商函〔2023〕33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8-18
废止日期: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18 17:42 来源:池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兄红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的提案》(第133号)收悉。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深入调研,认真办理。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四五”以来,我市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特别是在商务经济领域积极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工作,成效突出。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建立和完善了废旧物资回收体系。
  二、工作开展情况
  网点建设方面:一是合理布局回收站点。以便利居民交售废旧物资为原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与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两网融合”。以街道/社区为单位,规划建设社区连锁回收站,提升全品类回收功能,形成扎根社区、服务居民的基础网络。通过连锁经营、特许加盟、兼并合作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废旧物资回收管理效率,扩大回收网络覆盖面。二是加强建设分拣中心。按照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根据区域分布和市场需求,在贵池区秋江街道办事处梅里村兴建绿色智能分拣中心,引进AI分拣机器人等先进分拣设备,提升分拣集散功能,实现各小区和各社区回收站点收运来的再生资源予以精细化分拣、打包,实现资源化利用,打造对接产业上下游的服务平台。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面对当前主城区回收力量不足、末端处理设施被挤压,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较低,经营业态传统、创新模式匮乏等一系列现状问题,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经营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控制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龙头企业,引领池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发展,通过建立新型科技化回收体系,树立行业新标准。
行业监管方面:一是开展部门联合检查。我市不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依法查处违法排污等行为,持续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处置行业整治;依法依规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宣传推广我市“以竹代塑”产品和技术,减少塑料制品废旧物资产生量。二是加强企业协同利用。加强废钢铁、废旧动力蓄电池、废塑料回收拆解企业规范管理和环境监管。推动再生资源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利用,鼓励支持从事废钢铁、废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的企业按照自愿原则,申报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规范企业。
  政策宣传方面。一是持续坚持政策引领。我市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工程建设纳入《池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池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统筹部署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工作;落实《安徽省废弃汽车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池州市落实清单,健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体系。二是广泛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官方网站、微博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综合采取“入户+集中”模式,引导公众参与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积极宣传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成效和典型做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良好氛围;结合“山水池州.灵秀九华”旅游品牌,围绕九华山、平天湖、杏花村、秀山门等元素,设计了一组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以便更形象、更生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废旧物资循环利用行业监督管理力度,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行业有序规范发展;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强化内外整合合作,逐步形成回收、挑选、加工、生产、储运、销售等一条龙产业链,加快构我市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特此答复
池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17日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