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贵池区:黄精地里挖“黄金” 谱写“脱贫致富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贵池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8-25 10:45
  唐代诗人杜甫曾在《干元中寓居同谷县作歌七首·之二》中写道:“黄精无苗山雪盛,短衣数挽不掩胫”,道尽大雪封山时的寒冬,为进山寻觅黄精却空手而归的无可奈何。现如今,贵池区里山街道白洋村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宋大伟,通过自身刻苦钻研,实现了黄精种植亩产屡创新高,并将九蒸九晒工艺与现代化生产销售理念结合,使黄精制品由传统的烹煮食材变成了便携式的糕点、蜜饯、冲剂等,让黄精走进了千家万户。

 

  一、搭上电商快车,占据行业市场 
  2012年,返乡创业的宋大伟决定销售家乡特色农产品,在接触黄精时,遇到了货品质量层次不齐、供货不稳定的问题。而当时很多慕名前来九华山旅游的旅客,选择黄精作为伴手礼带回家后,只知炖汤食用无其他可食用方法,造成了客户回购率低。宋大伟决定既要解决黄精品质问题,又要研制黄精便携式食用产品,还要广做产品宣传,让全国各地的旅客都知道九华黄精。于是,宋大伟立刻选地建厂,大面积种植黄精,传承并创新黄精九蒸九晒古法工艺,获得行业内较高口碑。当时正值电子商务新兴时期,宋大伟稳抓新业态发展动向,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实现产品多渠道销售,这也为在黄精市场抢占先机打了下坚实基础。  
  二、健全产业链条,专注产品质量 
  凭借“九华黄精”的地理标志优势,打造黄精“特色品牌”,依托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宋大伟很快迎来了市场的良好反馈。他立刻着手建设自己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并先后注册“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和“适四时”、“如是心”商标,进一步扩大黄精产能,集聚品牌效益。同时与安徽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用合作,制定黄精加工标准,打造集黄精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新食药两用经营模式,实现黄精产业的规范化、集约化、品牌化。2021年,黄精全产业链项目年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间接带动周边旅游业效益200余万元。
  三、心系农民生活,助力增收致富 
  依托“电商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2019年以来,宋大伟自建黄精标准化种植基地6000余亩,成熟黄精年产1000余吨,带动周边10余家小型黄精加工厂和近300户农民创业。同时投入项目资金1000万元与贵池区5个涉农镇(街道)的890名脱贫户合作种植黄精8720亩,培育池州市满南轩农业有限公司、安徽省元亨农业有限公司、安徽省徽泽农业有限公司等数十家黄精初加工公司生产加工黄精干,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了良好条件。今年,宋大伟与安徽池州供销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池州新兴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安徽黄精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安徽省黄精交易市场,致力于推动池州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池州农业高质量发展,让池州农业经济“活起来”“火起来”。

贵池区:黄精地里挖“黄金” 谱写“脱贫致富经”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