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商务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36XW/202308-0000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池州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池商函〔2023〕31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8-18
废止日期:
关于政协池州市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18 17:17 来源:池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第五届池州市委员会经济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锻长补短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59号)收悉。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认真办理,现结合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市投资促进局等协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服务业增加值情况
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477.7亿元,增速达3.8%,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4.3%。2023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263.3亿元,增速7.9%,高于全省1.8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二)纳限入规及重点服务业企业情况
  1.限上:全市在库限上批零住餐单位698家(企业344家,产活单位16家),其中今年新增140家(企业62家)。1-6月份新入库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4.6亿元,增长71.7%。
  2.规上:全市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207家,今年新增入库51家,其中纳入GDP核算的123家,新增39家。1-6月新增核算39家企业实现营收16.6亿元,增长3.0倍。
  3.重点服务业企业情况:6月末,全市营业收入超亿元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8户,同比增加8户,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8.7%。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户,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户。1-6月,18户亿元以上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112.1%,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57%,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4.2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重点项目情况
  1.皖南国际会展城项目:五星级大酒店正在进行西立面外墙铝合金门窗样板施工阶段,总体外立面施工预计3个月内完成;七七街商超部分装修接近尾声,目前进行软装布置,计划8月22日展贸中心开业;康养公寓裙楼结构已经封顶,康养公寓目前正在建设地下室。   
  2.徽商美凯龙国际广场项目:空调、排烟、消防、电梯、弱电等基本完成,吊顶装饰完成80%,中庭装饰完成70%;楼梯间装饰完成80%;南立面幕墙完成70%,室外雨污管网完成50%,室外铺装面基层整理完成。红星团队正在收取诚意金进行精准意向品牌梳理,截至8月中旬,家居已完成7000方左右品牌登记,异业招商目前推进的重点品牌有冰雪世界项目、老乡鸡、麦当劳、栖巢咖啡、汉堡王、卡旺卡、万润家超市。    
  3.东部产业新城综合物流园(铝合金前置仓)项目:已形成《池州东部园区现代物流园暨有色金属交易仓储项目初步报告》,并征求相关园区及企业意见,已开展业务合作和商业模式探索。
  4.会展业情况:前期,赴合肥、桐乡、南昌等地考察会展,初步确定协会展、行业展、消费展发展方向。已成功举办2023首届皖南地标美食暨优质食材产业大会,参展商200家,采购商400家,实现成交近1亿元。下半年将举办竹藤展、睡眠展等。
  二、工作举措
  (一)专班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挂帅,县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专班下设三个专题工作组,重点推进批零住餐业、交通运输业、规上服务业发展。制定现代服务业专班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总体按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对标黄山,增幅确保全省第一方阵,确定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达9%的目标,并据此分解下达各县区管委会承担指标任务。在此基础上,抓住五经普调整契机,加大服务业主体调研摸排,加强服务业工作培训,力争通过五经普,推动服务业增加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强力推进入规纳限。组织各地对辖区市场主体开展摸排调研,重点指导临界达标企业申报入库,引导企业应报尽报,积极争取纳入限上、规上企业库。四是狠抓重点项目。梳理确定服务业重点项目,实行点对点现场调度,围绕建设、运营、纳统等重要环节全过程与企业共同谋划推进。多次赴池州会展城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指导项目单位倒排工期,确保所属工程2023年全部完工;积极推动建投商发打造省内一流供应链企业;积极推进平天湖城市物流项目、东部园区产业物流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山中俏农产品冷链、天杨食品配送一体化、九芙蓉仓储、东至池一鱼等农产品冷链项目,帮助企业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
  (二)业态培育工作:打造会议会展业态。举办长三角原生态民歌邀请赛、省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与智库服务培训班、八省酒店联谊会等大型会议会展活动,持续举办青山庙会、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安徽石台茶文化节等节事活动,打造“会议会展”城市形象。发展体育运动业态。制定《加快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产业行动方案》,筹划14项年度重点体育赛事,举办全国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暨2023池州青阳徒步大会、2023中国全民健身走(跑)大赛(安徽·东至站)等赛事活动。培育康养度假业态。制定《池州市康养度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新徽菜·名徽厨”、乡村旅游“421”行动、“最干净景区和旅游乡村”评选等活动,评选第二批市级疗休养基地。加快培育民宿产品,新增甲级民宿1家、丙级民宿3家,9家民宿通过国家丙级民宿现场验收,全市民宿床位突破8000张、平均出租率达67.84%。
  (三)招商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推介。编印《池州投资指南》《池州招商引资政策汇编》和《池州籍在外成功人士通讯录》,制作投资池州宣传片,全方位、多途径宣传池州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家落户池州。二是科学制定规划。编制健康养老及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招商路线图,分别锁定73家、51家目标招引企业。详细分析两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重点,认真研判下一步发展方向;印发《2022年重点招商项目册》,分别收录健康养老重点招商项目10个,文旅创意产业38个。通过企业与项目的精准对接,开展锻链补链强链招商。三是加大招商力度。扎实推进领导靠前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不断提高招商精准度、实效性。2022年,全市新引进文旅创意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2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引进健康养老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82.17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
  (一)紧盯企业纳限入规。一是建立企业库。重点围绕服务业八大细分行业,深入摸排属地和行业企业(单位)数量、已入规纳限和拟培育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入规纳限企业信息库”,并适时动态调整。二是应统尽统。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定期对月度拟入统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有效提升纳统工作及时性、精准性、全面性,实现应统尽统、应纳尽纳,不断壮大本地本行业纳统企业数量和规模。
  (二)锻长补短增强后劲。一是各地围绕八大新兴产业积极谋划服务业项目,加强项目指导,督促尽早投入运营、纳统入库。二是关注服务业发展短板弱项,重点分析房地产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短板行业的具体原因,帮助经营业绩下滑明显的重点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紧紧围绕在库存量权重企业经营发展开
展市、县区联动包保服务,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  
  再次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欢迎今后继续提出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池州市商务局
2023年8月17日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