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逆势突围稳外贸 多点发力保增长
我局有信心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外贸科 发布时间:2020-03-17 09:55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给原本逆市前行的对外贸易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贸发展形势,池州市商务局突破多重困难,多措并举稳存量,多点发力促增量,全力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1-2月份,池州市累计进出口1.49亿美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
  一是突破疫情困难,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发力。全面摸排全市187家外贸实绩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引导企业坚定战胜疫情、稳定外贸的预期和信心。指导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目前187家外贸实绩企业已全部复产。建立完善外贸监测服务机制,加强进出口预测监测,开展境外展会受损、订单受损、农产品出口通关等调查分析,精准帮扶企业。1-2月份发生外贸实绩企业12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家,新增备案企业5家。
  二是突破履约困难,围绕保订单保市场发力。指导企业排查在手订单、关注履约风险,帮助企业免费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最大限度保有订单。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与国外客户的联系沟通,主动增信释疑,确保联系不间断、洽谈不停顿,防止客户资源流失。及时发布400个境外知名展会目录,推荐境外重点展会10余条,对报名并支付展位费因疫情影响不能参展的,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助力“池州制造”放心大胆开拓国际市场。池州外贸“朋友圈”扩大到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45个,1-2月份进出口实现3069万美元,同比增长翻一番。筹备参加第127届广交会和东莞加工贸易博览会,争取广交会普摊11个,品牌摊位4个,组织优势产品企业参加广交会,拓宽外销渠道。全面落实小微出口企业基本风险统保政策,进一步扩大短期险覆盖面和承保规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
  三是突破通关困难,围绕稳定权重企业发力。我市外贸进出口权重企业友进冠华、铜冠有色进口矿在南京新生圩海关遇到通关难题,新生圩海关依照新规定要求进口矿必须落地查验后才予放行,势必加大企业成本,影响生产需求。接到企业求助后,我局会同海关等部门多次赴新生圩海关接洽商谈,最终推动新生圩海关同意继续按照原有模式报关通关。1-2月,友进冠华等重点进口企业顺利报关11656万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8%。
  四是突破落地困难,围绕加大政策支持发力。为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早下达,早见效,我局2月份即启动加快商务经济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兑现工作,支持企业资金近期将兑现到位。启动2019年省级外贸政策资金申报兑现工作,预计各级外贸政策补助金额近千万元;提前出台2020年外贸促进政策,加大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国际产品认证、境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信保投保支持力度。同时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出口信贷投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五是突破接单困难,围绕转变贸易方式发力。积极指导企业拓展网上贸易,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新业态发展,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业务,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创新国际市场开拓方式,不断扩大跨境电商交易额。申报建设池州开发区—韩国合作产业园助推加工贸易发展,1-2月开发区加工贸易同比增长66%。鼓励外贸企业化危为机,借力政策支持练好内功,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提升竞争力,1-2月,我市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1287万美元,占全市出口份额的46%。
  下一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各项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在降低疫情影响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增幅进入全省前列。

逆势突围稳外贸 多点发力保增长 我局有信心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