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市商务局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8 10:51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具体指导下,积极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充分发挥法治对商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为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我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依法治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我局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2.健全工作机制。把依法治市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盘点,年终有总结。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布置依法治市工作,清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把推进依法治市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履行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普法宣传工作力度
  1.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新制订或修订的《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相关重要指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和《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在前面。
  2.落实常态化普法任务。根据市法宣办要求,制定局2020年普法清单,明确科室与人员。利用局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民法典》、《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社区矫正法法》等法律法规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等会议精神。5月13日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胡汪潇来我局作《仕途有风险,时时需谨慎》专题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举办3期机关干部大讲堂,系统学习《宪法》、《民法典》及保密、扶贫等领域法规知识。及时更新法治宣传栏,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以赴企业调研,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等为契机,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会同举办“12.4”宪法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全系统普法教育。
  (三)营造优良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1.制定我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方案。我局对照省方案,结合我市外贸、外资工作重点,在广泛征求发改、经信、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意见基础上,形成《方案》初稿。6月10日,市政府办召开两个方案征求意见会议,根据会上讨论意见,我局进行方案修改,并于6月11日再次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6月15日,根据各方反馈的修改意见,对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2.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引导外贸企业妥善解决疫情引起的国际贸易纠纷,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指导市贸促会免费出具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通过调解、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帮助企业对接阿里巴巴旗下菜鸟乡村事业部开展上行业务,利用淘宝直播、“村播”等渠道开展展销对接;指导11家企业入驻商务部搭建的“一亩田”助农卖货平台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滞销难题;组织企业参加省商务厅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举办的“皖美好物云端购—惠聚安徽•暖心电商消费节”活动,组织开展我市“皖美好物•池中珍品”电商消费节主题日活动。利用到企业调研契机,宣讲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让商贸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温度。
  3.夯实区域协调发展法治基础。成立池州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商务专题组,具体负责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编制完成江口港区二期码头、牛头山码头对外开放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省政府《池州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编制安徽江南保税物流园区(B型)项目建议书及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申报市级电子商务促进政策项目,重点支持企业开展网络促销活动,现正在按规范程序办理,即将拨付到位。健全《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联系机制》,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与我市商务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四)全面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依法落实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切实强化决策责任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组织开展2019年度加快商务经济发展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项目申报,并由局党组研究决定,坚决做到程序合规、资料齐全、结果公平。指导各县区安排第三方中介机构审核省级农村电商示范申报项目,出具第三方尽职调查报告等,后由局党组研究并经市政府负责同志同意后报送省级部门。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2020年度市商务局《外商投资法》新闻解读会全程实录、答记者问和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协办意见情况。
  2.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进落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清理工作。一是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两批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仔细审阅研究自2000年以来涉及商务部门24份规范性文件,累计上报25条清理意见。二是做好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对2005年设立市商务局以来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梳理,将现行有效的文件统一在局政务公开网站上进行公示,并提供文本下载。
  3.做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积极做好商务执法职能整体划转。组织2020年全市商务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商务法律知识考试,局机关及各县区商务局11名同志通过考试,为执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1.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积极开展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专题学习和培训宣贯活动。组织商务工作人员和企业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制定背景、基本内容、亮点、亟需明确的问题等,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与出台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作了对比讲解。严格贯彻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对于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1-11月,新设和变更的26家外商投资企业全部在工商窗口“一口办理”;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预计完成4.0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居全省前列。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联系机制的通知》(池开放办[2020]3号),推动县区、管委会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联系机制。
  2.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质效,规范审批流程。做好政务服务网事项认领与编制,提高服务便民化水平。
  3.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模式。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认真梳理成品油、报废机动车等商务部门监管事项清单,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中报送监管行为数据和日常监管动态。
  4.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增进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并通过机关展板、电子屏将有关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公开宣传,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经梳理,未发现存在与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求相抵触的政策文件。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个别人员缺乏主动介入的工作劲头;二是法治工作发展不平衡,工作开展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对工作的调研、谋划做得不够好,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不多。
  三、2021年工作计划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注重发挥法治在机关治理和行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动商务系统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
  2.落实学法制度,提升法治水平。始终把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提升放在首位,按照依法治市有关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宣讲,不断提升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水平。
  3.严格依法行政,做好服务工作。抓好“放管服”工作,按照权责清单,及时调整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4. 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对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分级监管,推进失信专项治理,健全工作台账。
  5. 做好规范性文件报送。对照出台的《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工作的通知》(池政办秘〔2020〕91号),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程序做好报送备案工作。
  6. 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公众关切,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力度,促进政府有效施政,致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市商务局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