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欢迎访问池州市商务局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池州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法治宣传
池州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1 10:10

池州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商务工作职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强化领导带头学法。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会议精神、宪法、党内法规等。

(二)抓好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商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宣传有关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等集体研究审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安排制定并组织实施《池州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抓好实施落实。制定局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和局机关干部2021年度学法计划,按时间节点有序进行。全年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保密知识等多场专题培训,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教育等知识测试。开展督查自查。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通过政务公开网站按时向社会公示。配合做好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按要求报送相关工作资料。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工作。2022年市商务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均按规定做好审查及备案工作;同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时报送市政府涉商务工作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目前,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本局法律顾问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向商务管理领域延伸,为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协议签署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商务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等提供法律风险评估与法律意见细化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持续精简办事所需材料,完善办事指南,修订材料范本,尽量减少企业办事过程中因提供证明材料所造成的困扰。做好行政执法案卷整理根据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市级商务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及时完成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池州青阳第一加油站变更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等7件行政许可执法案卷整理归档,确保行政执法案件有卷可查

(四)强化商务领域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强化商务法治队伍建设。制定年度学法方案和学法计划,将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干部职工培训的必修课,组织参加省市商务依法行政及政务服务培训活动2次,系统学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统计等法律法规。组织做好2022年度组织做好2022年度商务领域行政执法资格统一考试工作,市县共10人次参考,持续壮大商务法治工作力量。积极参加领导干部宪法在线考试及法治示范创建模拟考试,参考率均达100%。二是面向服务对象普法。结合赴企业走访调研,面向商贸流通企业做好法律法规普法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举办RCEP等涉外法规专题培训30余次,累计走访宣讲及培训企业超700余家次。三是面向社会群众普法。会同共建社区共同举办便民大集市活动,面向社区居民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认真做好《电子商务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务法律法规普法宣讲。组织参加2022年安徽省商务法治作品大赛,积极选送各类优秀法治文化作品,我市共获得二等奖2件,三等奖1件。

二、存在短板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多为兼职,缺乏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商务法治力量尚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意识和依法合规开展工作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普法形式和方式有待创新普法方式仍主要以会议学习和走访宣讲为主,形式不够丰富学法积极性有待进一步调动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池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定期研究部署商务系统法治建设有关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法律顾问运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监督,做好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动态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优化审批流程,构建统一、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三是强化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局机关人员学法用法,压实普法责任。结合“四送一服”、政策宣讲、政务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企业的普法力度,

池州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页面纠错 | 网站建设意见

主办单位:池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66-2569708 传真:0566-2569728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长江南路398号德邻广场 邮编:247000 网站标识码:3417000010
Copyright @ 2004-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 34170002000014号

| 皖ICP备2021011913号-1